Email : akatsukicoffee@gmail.com 服務電話 : 0912-812850

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

哥倫比亞 MDLS 莊園 Columbia Mesa De Los Santos

Mesa De Los Santos縮寫為MDLS,聽起來是個極具機械感的莊園名,但其實莊園主人Telmo J. Diaz提倡環保與人道主義,非常符合現代人樂活的概念!

哥倫比亞是世界第二大的咖啡生產國(產量最大的為巴西),以往哥倫比亞的咖啡豆都以國名(Colombia)為商標出口到世界各地,近年來由於精品咖啡的概念盛行,開始出現以莊園為主的商品,這也使得哥倫比亞的咖啡更富多樣性。

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衣索比亞 耶加雪夫 Ethiopia Yirgacheffe

(引用自維基百科)

第一篇介紹咖啡豆的網誌,當然是選擇我最喜愛的耶加雪夫。
第一次聽到這支豆名,還以為是哪個俄國人的名字,心裡難免多了幾分好奇。
當時在台北湛盧喝到的是韓大哥以手沖壺沖煮的耶加雪夫,一入口、果香與一股紅酒般的酸味在口中爆炸開來,旋即轉化為醇厚的巧克力味,一款豆子能在一瞬間做出這麼豐富的變化,讓人十分驚豔。

從小,衣索比亞給人的印象一直都是貧瘠、需要救助的東非國家。學校還會要求大家響應飢餓三十的活動來幫助他們。(這個印象一直維持到最近看了旅遊節目《冒險王》介紹了衣索比亞的首都之後才破滅,當地的大城市市容都很氣派呢。)這樣的一塊土地竟然能夠產出如此美味的咖啡,真的是帶給我莫大的震撼。

其實,耶加雪夫和俄國人並沒有關係。它是位在衣索比亞南部Sidamo產區中的一個狹小高地。咖啡豆的品質和產地的海跋高度有很大的關係,海跋越高,咖啡樹的生長越緩慢,咖啡豆的質地越緊實、風味也較好。

非洲咖啡給人的印象一如當地的風情,狂野、充滿草原氣息。若你看過漫畫《神之雫》那麼大概就是那種邊喝咖啡,背後會冒出斑馬、羚羊和烈日之類的景象吧。

口感介紹與沖煮建議:

衣索比亞的咖啡樹多為摩卡種(Mokka),經過中焙或深焙,會帶出咖啡豆中的巧克力味。但過長的烘焙時間會讓耶加雪夫的花香氣和酒酸味流失,所以我會推薦大家試試淺焙或是中焙的焙度。

建議水溫方面,因為耶加雪夫口味的多變性,從80度到92度都有各種不同的變化,但在豆子烘好的前三天並不建議使用超過85度的溫度來沖煮,以免焙火味蓋過了新鮮的果香。經過五天的醒豆之後即可隨您嘗試各種水溫下的口感,享受耶加雪夫在口中的豐富變化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