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mail : akatsukicoffee@gmail.com 服務電話 : 0912-812850

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「賣完了」的理想生活。


移居台南六年多,從一開始人生地不熟,到現在同學來訪時可以充當地陪,帶大家到處吃吃喝喝,對這座城市日漸熟悉,也愈感親切。

照片裡是成功路尾的明和菜粽,從凌晨五點營業,常常七點不到就賣完了。若非特別安排行程,一般觀光客恐怕很難有機會吃到。由於爸媽都是台南人,小時候只要回台南,舅舅總會準備菜粽給我們當早餐。這道地的口味在台北很難得遇到,即使標榜著府城菜粽,口味也大相逕庭。坐在塑膠工廠的長桌,打開香氣滿溢的粽葉,撒上花生粉大口吃下,雖然空氣裡漾著大型機具的重油氣味,卻是我對台南美食最初的記憶。這美好的味道,成了每次朋友來訪必定推薦的美食。



有次帶朋友前來,遇到門口立著這塊賣完的牌子,只得興嘆。朋友突然問起,既然東西這麼好吃,為什麼不量產?把營業時間拉長、甚至開分店,一定可以增加不少收入吧?我回想了幾間知名小吃展店的失敗案例,告訴他單店經營和連鎖化在管銷和備料上幾乎是完全不同的概念。尤其是很多重視手工技術的小吃,一進入自動化生產就完全變了味道,連一代一代的傳承都很困難了,何況是開連鎖店?

這兩年大概是推廣觀光和島內移民有成,每到周末人潮車流湧現,除了塞車之外,許多美食老店更大排長龍。台南的朋友都對這個現像感到憂喜參半,喜的是人潮除了熱鬧之外,也帶來不少賺觀光財的機會;憂的是政府的配套總是慢半拍,不少台南人都感覺到生活空間被壓縮,像我這種長住的人口增多,房價物價跟著高漲起來。其實台南人大多熱情、友善,只要相互尊重,不難感受到台南的美好。許多觀光客可能因為心情放鬆,不少生活規矩都變得比較隨興,在公眾場所喧鬧甚至擅入民宅拍照的離譜行為也曾被新聞報導。我真的覺得大家平時不是這樣子的,多半是出遊的玩興影響吧?

隨著居住的時間久了,認識更多在地的朋友,透過聊天相處發覺不少觀念不同的地方,由於我不是太固執的人,所以這樣的觀察對我來說是有趣多過不開心。最近再看到這張照片,忽然覺得,根本不是菜粽量產困不困難的問題,應該是老闆單純覺得收入夠用就好吧?許多小吃攤都是這樣,賣完了一定的量就收攤,剩下的時間悠閒過生活,就是這樣的氣氛讓許多人愛上這個城市。畢竟,知足就是最簡單的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